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昨日猛烈龙卷风袭击美国 致24人死亡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燕赵都市报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   美国俄克拉何马城穆尔地区20日下午遭遇猛烈龙卷风袭击。
    美国俄克拉何马城法医办公室官员埃利奥特21日说,巨型龙卷风袭击俄克拉何马城南部确认死亡人数为24人。此前当地媒体曾报道至少有51人在袭击中死亡。
    风速强于5级飓风
    龙卷风当天下午3时左右袭击俄克拉何马城穆尔地区,大量建筑被毁。
    航拍画面显示,整个遇袭社区被夷为平地,房屋屋顶消失不见,汽车相互重叠,基本没有建筑能够逃脱完全破坏的命运。另外,由于燃气管道外露,一些区域起火。
  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,当地广场小学受损严重,堆积的瓦砾大约有3米高,另一所布赖尔伍德小学同样受损。
    一些目击者告诉法新社记者,他们估计,龙卷风宽3.2公里。袭击穆尔后,龙卷风力量减弱,向东部行进,对米克镇构成威胁。
    依据美国国家气象局在微博客网站官方主页上发布的信息,这一龙卷风级别为EF-4。这是所有6个龙卷风强度级别中第二高的级别。这一级别意味着龙卷风风速大约为每小时267公里至322公里,强于5级飓风。
    居住在穆尔的美国国会议员汤姆·科尔说:“这是一种带有毁灭性的东西,但这不是不寻常的东西。现在是春天,是龙卷风季。”
    已致24人死亡
    据当地媒体报道,美国俄克拉何马城法医办公室官员埃利奥特说,目前已收到24具遇难者遗体,大部分遇难者身份已得到确认。她说,死亡人数前后不一是重复报告遇难者造成的。
    埃利奥特说,还不能排除再发现遇难者的可能。
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在白宫发表讲话,承诺全力救助遭受龙卷风灾难的俄克拉何马州。奥巴马已签署相关文件,认定俄克拉何马遭受严重灾害,以启动联邦救援程序。目前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克雷格·富盖特已飞赴俄克拉何马,协调救灾行动。
    灾难发生后,不少民众在第一时间自救或者互救。一名男子从房屋废墟中救出邻居。他告诉媒体记者:“一切都消失了,当你看到这一切,第一反应就是看看能不能做点什么。”
    另一名目击者说:“这一切太疯狂了。我们能确定,还有人困在废墟下。”
    一些分析师说,俄克拉何马城地区地面坚硬,极少房屋配备地下室,龙卷风来袭时,居民无法找到合适的避险地点,因此造成严重伤亡。
    龙卷风天气未结束
    俄克拉何马州州长玛丽·法林说:“我们估计,这些风暴还会继续在俄克拉何马州周围形成。”美国国家气象局确认,俄克拉何马城附近新龙卷风形成的可能性相当高。
    俄克拉何马州位于宽阔平原之上,容易在冷热空气交汇时遭遇龙卷风。俄克拉何马城附近地区更是位于“龙卷风谷”中,时常遭受风暴袭击。
    只是,龙卷风大多在人烟稀少的地方形成并消散。这一次,龙卷风“借道”人口稠密地区,造成重大伤亡。
    1999年5月,一场强烈龙卷风以几乎相同的东西向行进路线在俄克拉何马城经过,造成40多人死亡,数百人受伤,摧毁数千栋房屋。
   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官员威廉·邦廷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:“不幸的是,我们最担心的事情今天发生了。这还没有结束。”
    龙卷风穿过市中心
    下午3时左右,穆尔市遭遇龙卷风袭击。一段视频显示,黑色的龙卷风在绿地上缓慢行进。伴随黑云搅动,木块、雨篷和玻璃在街道飞散。
    克里斯·卡尔弗特在大约1.6公里外目睹龙卷风肆虐。“我离得足够近,可以听到它的声音。那是一种低沉嘶吼,墙板和各种建筑材料随着它旋转。”
    尽管距离龙卷风的路径有一段距离,但卡尔弗特的院子里依然覆盖着远处卷来的瓦砾,还有一张小女孩的照片。
龙卷风来袭时,兰度·海特在穆尔一处马场。他裸着上身、满身泥土地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:“那就像电影‘龙卷风’中情形,马匹等东西到处乱飞。”
    美国国家气象局的一幅图像显示,这次龙卷风在纽卡斯尔西部形成,穿过加拿大河,下午3时左右进入俄克拉何马城西南远郊的乡村地区。当它到达穆尔市时,恰好从市中心穿行而过。
    “学校开始被‘撕扯’”
    穆尔市广场小学20下午被龙卷风正面击中,建筑屋顶掀开,墙体倒塌,操场上塑料和金属散落一地,多名学生丧生。
    搜救人员迅速赶往学校,从废墟中找到几名幸存者,借助“人链”把他们传递至位于停车场的临时医疗中心。
    詹姆斯·拉什5岁的养子在广场小学读书。他听到龙卷风靠近的报道后立刻跑去学校。“我到那里两分钟后,学校开始被‘撕扯’。”
    20日晚,在穆尔市一座天主教教堂前,一名工作人员用扩音器报出幸存学生的姓名。家长在一边等待,希望能够听到自己孩子的名字。
    唐·登顿接受过6次背部手术,走路一瘸一拐。他下午步行3公里,寻找两个孩子。他说,龙卷风到来时,一个孩子曾给他发短信。“我试着打电话,无法接通。”
    两个孩子安然无恙,登顿在人群中认出了他。只是,登顿父母的房屋完全被毁。
    俄克拉何马州州长玛丽·法林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,一些家长仍在寻找自己的孩子,“他们的心碎了”。
    “我的房子压着我”
    当地电视台KFOR的航拍画面显示,龙卷风就像一双大手,在地面抹过,留下一片光秃秃的废墟。
    基本没有建筑能够抵挡龙卷风的威力,大多建筑的屋顶不见踪影,一些汽车重叠在一起,一些汽车被飞来的巨石或者门板砸中,完全变形。
    搜救之余,一些幸存者在被毁房屋中寻找物品。一名女子从家中抢出一幅女儿的照片。她说,家人在,就可以重建。
    蒂法尼·斯隆斯贝里告诉美联社记者,她在龙卷风到来时接到母亲的电话。“她在电话里喊,救命,救命,我不能呼吸了,我的房子压着我。”斯隆斯贝里随即赶往母亲住处。庆幸的是,母亲被救出,由于割伤和淤青入院接受治疗。
    美国极端天气全球最多
    美国多名专家指出,美国的极端天气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,而全球变暖等因素,则会让极端天气更频繁出现。
    美国气象学家罗伯特·亨森认为,地球上很难再找到另一块像美国这样大小、极端天气种类如此繁多的地方。而随着气候持续变化,干旱和暴雨天气变得越来越频繁。
   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统计显示,美国政府去年在应对极端天气造成损失方面的开销近1000亿美元,超过用在教育和交通方面的开支。美国天气历史学家肖恩·波特说,美国的极端天气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。美国每年平均有超过1万次强雷暴天气,还有1000多次龙卷风。
    美国是龙卷风的多发地。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理学教授兰迪·切尔韦尼表示,全球有80%至90%的龙卷风发生在美国。
    美国气候学家杰夫·韦伯认为,龙卷风突袭现象应归咎于向东前进的冷锋,这一冷空气进入到墨西哥湾的暖空气中后,如同插入一个楔子,使暖空气上升,从而导致龙卷风形成。
    波特说,美国地理位置比较独特,位于两大洋之间的中纬度地区,南北距离约占赤道和北极间的一半。来自加拿大的北极干冷空气与来自墨西哥湾、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暖湿热带空气交锋,导致美国全年出现大量雨雪天气,引发不同时期的暴风雪、暴雨、雷暴等天气。
    美国《探索》频道制片人休·科尔代则认为,北美地区没有东西走向的山脉,无法阻挡来自北面的冷风与来自南面的暖风相遇,这从一定程度上导致极端气温的出现。
    出于严谨,科学家一般不会对恶劣天气频发的深层原因随便下定论,因为气候研究需要多年科学的跟踪统计,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才可能得到比较确定的结论。但不少科学家认为,极端天气在21世纪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。美国耶鲁大学气候变化问题专家安东尼·莱塞罗维茨最新发表的报告说,气候变化的确会让天气状况变得恶化。(综合新华社稿)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