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今日小满 农业生产“三夏”大忙时期来临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中国气象局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   中国气象报记者孔岩报道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小满。这一时节,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,但还未成熟,只是小满,还未大满。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径60°时为小满。小满有三候:第一候苦菜秀,第二候靡草死,第三候小暑至。农业生产进入了夏收、夏种、夏管三夏大忙时期。从气候特征来看,小满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,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,降水进一步增多。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,预计21日08时至22日08时,福建大部、广东中南部、广西东南部、海南北部、台湾等地有大到暴雨(50~80毫米),广东中东部局地及台湾西南部等地有大暴雨(100~150毫米);上述局地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。
    小满时节 麦区应注意预防干热风
    小满时节,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,植物繁茂,小麦籽粒逐渐饱满,夏收作物已接近成熟,春播作物生长旺盛,进入了夏收、夏种、夏管三夏大忙时期。
     对华北而言有“小满不满,麦有一险”之说,意思是说华北地区,冬小麦长到小满时,就进入成熟阶段,这时最怕干热风袭击。此时,华北地区雨季未到,由于日射强烈,地面增温很快,当气温高达30℃,最小相对湿度小于或等于30%,风速每秒3~4米或大于3~4米的干热天气时,就容易形成干热风。干热风对开花到乳熟期的小麦危害极大。它加速作物的蒸发量,破坏叶绿素,作物光合作用停止,茎叶很快枯萎,因而籽粒干瘪、皮厚、腹沟深,千粒重下降,一般减产5~10%,严重的减产30%以上。
      预防干热风,应尽量采用早熟品种,遇到干热风时要很快浇水,喷洒草木灰水,提高叶片含水量,增强保水能力,加强光合作用,减弱呼吸强度,能防御干热风。另外,现在已经进入雷雨大风多发时段,各地应时刻注意天气预报,尽量避免上述灾害性天气带来的损失。
      小满时节,江淮地区的平均气温一般都高于22℃,农事活动也即将进入大忙季节,夏收作物已经成熟,或接近成熟,春播作物生长旺盛,秋收作物播种在即。
      高山景区旅游应注意防雷
      夏季是旅游高峰期,大多数人都喜爱选择去名山大川游玩。这类景区多群山起伏,云雾环绕,局地小气候变幻无常。有些高山的海拔超过1000米,游客在山中游玩时,也就相当于置身云层之中,易遭遇对流天气。
      由于雷击具有明显的选择性,孤立突出的目标容易受雷电的“青睐”。因而,在游览途中,如果突遇雷雨天气,应立即中止游览,及时返回住地;不能及时返回的,应就近寻找相对安全的地方躲避。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