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广东今年气候形势复杂 或旱涝急转 降水前期偏少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广州日报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   (记者吴涛、汪瑾)记者11日从广东省防总召开的三防工作会议上获悉,今年夏天太平洋可能出现厄尔尼诺事件,周边气候也会受此影响。广东省今年气候形势复杂,可能表现为“降水前期显著偏少,旱涝急转,开汛偏早,冷暖变幅剧烈,低温阴雨严重”。
    广东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冉楠说,近期赤道太平洋对流层低层偏西风偏强,有利于中东太平洋弱冷海温的减弱,预计2014年4月到5月,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将由偏冷状态转入偏暖状态,夏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的可能性较大,并可能由此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。
   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和广东省气象局的预计,今年夏季将可能在赤道中东太平洋有厄尔尼诺事件形成,这会直接影响到热带太平洋地区的天气气候,而对热带太平洋以外地区是通过海气的相互作用,改变大气环流而形成间接影响。
    冉楠说,厄尔尼诺现象发生之后,对我国气候影响比较大的有4个方面:一是当年冬季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;二是次年我国南方,包括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容易出现洪涝;三是次年西北太平洋热带风暴(台风)的产生个数及在我国沿海登陆个数均比正常年份少;四是次年东北地区容易出现低温天气。
    广东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伍红雨说,一旦出现厄尔尼诺现象,汛期总雨量会较常年偏多,前汛期可能出现前旱后涝,后汛期降水量较往年偏多。预计今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热带气旋有4到6个,接近常年,其中至少有1个达到强台风级别。
    广东气候形势复杂多灾。仅今年前4个月,1月1日至3月27日,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90毫米,导致广东西南部分地区出现了气象干旱。但3月28日后,广东接连出现了3场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,造成多地受灾。广东也在3月30日提前进入开汛期。
    为应对复杂的气候形势,有关部门称将采取相关措施。广东省水文局水情处处长黎裕文说,今年广东省水文局将开始发布洪水预警信息,届时民众可以登录水文局网站或者水利厅网站进行查询。
   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防灾工作人员张进洁说,2014年广东的地质灾害可能会加重。过往的数据显示,地质灾害中遇难者多是老人、小孩和外来务工人员,今年将加强对此类人员的自救知识宣传。


    相关链接

    高速路况实时查询    全国高速公路地图    高速宝    全国天气预报查询    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     全国交通违章查询官网    全国旅游景区驾驶路线导航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