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“雪龙”号脱困后的疑问:南极海冰在增多么?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 中国天气网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   备受关注的“雪龙”号终于在北京时间7日17时50分成功冲出厚重的密集浮冰区,胜利突围,继续执行科考任务。在这紧张救援的几天里,中国气象局卫星中心每天监测南极海冰情况,不仅为救援提供决策服务,而且发现一个重要数据:“雪龙”号被困海域的海冰面积远超历史同期水平。偏多的海冰也正是困住“雪龙”号的原因所在。

    从1月4日开始,国家气象卫星中心就利用风云三号C星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(FY3C/MERSI,250米分辨率)监测“雪龙”号附近的海冰情况。但由于天气条件不佳,上空有云层遮挡,卫星图片拍摄受到一定影响。不过仍可以看出“雪龙”号周围都被冰层覆盖。

    他们又利用近30年卫星微波遥感数据制作的历年1月4日南极海冰分布图,从1978年至2011年的情况来看,历年的1月4日,“雪龙号”所在海域海冰均基本消融,是进行科考、登陆比较好的备选区域,然而2014年1月4日该海域海冰面积相比历史同期增加得非常明显。

 

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