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东北地区3月下旬气温明显偏高 部分江河提前开江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中国天气网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

    3月31日,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座大桥附近,牡丹江上的大块冰排被挤到岸边。

    中国天气网讯 3月下旬以来,东北地区气温明显偏高。受此影响,3月31日,松花江哈尔滨市区段和牡丹江提前开江。

    记者昨天(4月1日)从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,3月份,东北地区平均气温为-2.4℃,较常年同期偏高2.2℃。下旬以来,偏高尤为明显,较常年偏高2-6℃,其中东北西部偏高6℃以上。3个省会级城市的都创下了3月下旬平均气温的最高纪录。

    由于气温持续偏高,3月31日,松花江哈尔滨市区段正式开江。当天,生活报的记者在松花江哈尔滨公路大桥、松浦大桥和滨北铁路桥区段看到,松花江主航道江面上只有部分江段有少量冰排在流动,其余部分江面风平浪静没有冰排在漂浮。经常在江边遛弯的王先生说,他今年58岁,从小就是在松花江边长大的,这几天他发现,今年还没出3月份松花江就开江了。松花江这么早开江,他还是头一次见到。


    3月31日,松花江哈尔滨段“文开江”。(图片来源:生活报)

    据哈尔滨水文水资源勘测总站正阳河水位站高级工程师宿良君介绍,今年松花江开江期为近50年来最早。往年,松花江开江期均在4月初,也就是清明节前后。今年哈市气温升高早,江面的冰层融化速度加快,导致开江期提前。而且今年由于受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影响,江水流速缓慢,又加上气温高风力小,江面冰块自然融化,是真正的“文开江”。

    与松花江的“文开江”不同,3月31日,黑龙江支流牡丹江江面上出现了大范围冰排流动的景观。据当地水务部门介绍,受近期持续高温和降雨影响,今年牡丹江流冰比往年提前半个月。受气温变化温差大和风力等影响,造成冰层迅速断裂,在风力的作用下江水流速加快,大块冰排堵塞江面形成凌汛,这就是人们所说的“武开江”。

    黑龙江省水文局预测,今年黑龙江上游、松花江中下游发生一般性冰坝或卡塞的可能性较大。

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