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湖南雨水不断 喜忧几许?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中国天气网湖南站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   从2月23日至今,湖南阴雨不断,雨水滋养着土地,润泽了空气,也给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少麻烦。阴雨天气占主场,究竟给人们带来了哪些喜与忧呢?

    农业生产有喜有忧

    “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”,农民朋友眼中的春雨,是通人性的。在度过了漫长的冬季之后,田里、塘坝都已“见底”,此时到来的降雨,可算是喜雨。据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黄晚华介绍:“去年12月,湖南降水偏少,今年1月又基本无降水,2月下旬持续的阴雨天气,有利于增加塘坝、水库蓄水,补充土壤水分,对春耕春播生产有利。”

    不过,阴雨持续时间太长,又会对春季蔬菜等作物的生长产生不利影响。黄晚华说:“目前,湖南大部地区油菜正处在开花期,如果降雨时间太长,田间湿度过大,容易造成油菜渍害。而对于湘中以南的烟叶生产来说,眼下正是烟叶育苗期,长期阴雨天气,湿度大,气温回升后,烟苗易出现病虫害,需特别注意。”

    “同时,长期的阴雨天气,光照不足,也会影响到大棚、露地蔬菜的正常生长。”黄晚华补充到。据统计,2014年2月4日至3月8日,湖南全省除湘东北等地日照时数在30至48小时外,其他各地日照时数仅有5至30小时,比常年偏少35至60小时。日照严重不足,会导致作物生长缓慢。

    专家建议,阴雨天,农户要对蔬菜等作物进行人工光源补光;降水间歇,天气转晴,需及时给蔬菜揭膜通风透气,以降低大棚内的湿度,同时还要加强对病虫害的防治。

    空气质量明显提升

    “渭城朝雨浥轻尘,客舍青青柳色新”,春雨除了会对农业产生影响,也有助于净化空气。

    据长沙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,2月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7天,优良率60.71%,较1月(优良天数2天,优良率6.5%)有较大幅度的提升。

    “促成长沙2月空气质量趋好的原因主要是气象条件(平均风速2.1米/秒、降雨天数13天、降雨量89.1毫米)较之1月气象条件(平均风速1.6米/秒、降雨天数6天、降雨量13.3毫米)更加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空气的净化。”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专家介绍说。

    路面湿滑造成事故

    阴雨天气对交通出行的影响也很大。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分析:“阴雨天气,能见度下降,道路湿滑,不便于车辆刹车制动。雨天驾车,车窗前的挡风玻璃容易沾满水珠,影响视线,也容易造成交通事故。”

    据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的消息,2月28日下午,京港澳高速耒宜苏仙段往南方向发生交通事故,一辆货车撞上护栏。3月1日上午,岳临高速南往北方向又有一台小车发生事故撞上护栏。“雨天路面湿滑,车辆速度过快,导致轮胎打滑失控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,提醒司机朋友雨天行车尽量减速慢行。”湖南高速警察说。

    此外,纷纷扰扰的雨还有利于增加水库蓄水、降低森林火险,但持续降雨,空气变得潮湿,病菌容易滋生,易使人患上风湿性关节炎、呼吸道疾病等“湿气病”,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;同时,雨雾氤氲的天气,还让不少人情绪低落,感到困乏无力。

    烟雨潇湘,几许喜几许忧。专家表示,要关注并掌握天气,调整好心情,运用科学的方法,尽量避免天气对人们生产、生活的不利影响,最大限度地发挥天气的“正能量”。

 

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