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北京初雪降临 量级中雪到大雪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京华时报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   昨天凌晨,今冬首场降雪终于在立春三天后光顾京城。由于水汽条件较好,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中雪量级,南部的大兴、房山等局地还降下大雪。迟到的初雪以第三名的“成绩”载入1951年以来的最晚初雪纪录,同时也终结了北京连续107天无降水的纪录。
    雪情
    大兴房山局部达到大雪量级
    “下雪啦!”昨天早上6点,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“气象北京”就开始通过微博播报北京降雪情况。据其介绍,昨天凌晨1点左右,降雪率先从房山开始,自南向北扩展,4点前后影响城区,至早上6点,大部分地区降雪都如期而至。
    由于路面温度较低,容易出现结冰现象,北京市气象台于6点15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,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安全。
    监测显示,截至昨天下午3点,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.1毫米,城区平均降水量达3.9毫米,均达到中雪量级。南部雪量较大,局地达到大雪量级,其中西南部平均降水量为4.3毫米,东南部平均降水量为3.1毫米,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大兴魏善庄、黎明村及房山周口店,达6.1毫米。北部降雪较小,为小雪量级,其中西北部平均降水量为2.0毫米,东北部平均降水量只有1.3毫米。
    昨天下午,个别地区仍有雪花飘落。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华表示,此次降雪为全市性降雪,无论是雪量还是降雪范围均达到初雪标准。降雪在下午已逐渐减弱,至夜间结束。由于降雪后地面湿度较大,北京夜间将有雾出现,随着今天白天来自西北的冷空气到来,北京将刮起4级左右的北风,天气转晴,但气温也将明显下降,预计9日至10日,北京最高气温将跌至-2℃至-3℃,而最低温将低至-10℃,降温幅度在5℃以上。
   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表示,此次降雪对PM2.5起到明显清除作用,昨天凌晨全市PM2.5浓度出现较明显下降,截至8时,大部分监测站点空气质量级别为“3级轻度污染”,预计今明两天受西北冷高压影响,扩散条件有利,空气质量可达“1、2级优良”。
    ■初雪纪录
    纪录1史上第三晚初雪
    入冬后,雪姑娘曾4次与北京擦肩而过,第一次在2013年12月17日,通州漷县镇观察到降雪。然而,雪姑娘在瞥了一眼京城后,直奔天津。2014年1月6日,密云、平谷、怀柔等地出现了零星小雪,但是未达到初雪标准。1月17日,雪姑娘赏脸在怀柔、延庆、密云等地洒下了零星雪花,无奈,降雪的条件过弱,雪姑娘再次爽约。2月1日,全市共有6个人工观测站观测到降雪,但距离初雪标准仍有一步之遥。昨天,在立春三天之后,雪姑娘终于光顾京城。不过,今冬的雪姑娘还不是最“懒”的。2011年和1984年,初雪分别出现在2月10日和2月11日。
    纪录2 107天无有效降水
    自去年10月24日以来,北京已经107天全市无有效降水。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陈大刚表示,由于之前水汽条件不好,且冷空气势力不强,北京今冬一直没有降水。
    但这并不是北京冬季无降水的最长纪录。陈大刚说,自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,北京冬季无有效降水的最长时间记录为1970年10月24日至次年2月16日之间出现的114天。而最近的一次长时间无降水出现在2010年冬天,从2010年10月24日到次年2月9日,108天无有效降水。而今年的情况排在历史上无降水最长纪录的第三位。
    ■释疑
    1.为何此次降雪量南大北小?
    此次降雪降水量南大北小,延庆、平谷、顺义都是小雪,而大兴、房山局地大雪。对此,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华说,此次降水是西南暖湿气流东移北上,与渤海湾过来的冷湿空气冷暖交汇形成降水。因为暖湿气流从西南过来,因此南部水汽条件较好,降水量也较大。
    2.立春后下雪算春雪还是冬雪?
   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陈大刚说,从气象学上讲,12月、1月、2月为冬季,因此不管立春与否,这场雪应该还是下在冬季。
    3.今冬的降水量是不是最少的?
    陈大刚说,北京冬季(12月、1月、2月)降水本来就不多,常年降水量在10毫米左右,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,冬季降水量低于2毫米的年份就有9年。而此次降雪给北京带来的降水量已经突破3毫米,所以算不上是冬季降水量最少的年份。
    4.今冬是不是暖冬?
    陈大刚表示,是否为暖冬要看12月、1月、2月这3个月的平均气温。截至2月5日前,北京今冬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℃,可以说今年冬天北京天气暖和,但此次降雪后,气温将明显下降,平均气温也会往下走,具体偏高多少,还要等2月结束后再做评断。据了解,3个月平均气温偏高或偏低0.5℃,即被视为暖冬或冷冬。
    5.降雪为何会使航班延误?
    “气象北京”解释,飞行受天气的影响很大,特别是遇到大雾和雷雨天气,降雪也会使飞行受到影响,主要原因是降雪影响到空中及地面能见度,雪花严重影响飞行员视程,有时能见度只有几十米,而且变化幅度很大,因此,从安全考虑,雪天飞行会非常谨慎。
   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
    影响
    降雪致追尾剐蹭事故多发
    昨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,早晚道路交通高峰流量并未达到平时水平,全天未发生大规模拥堵。但受降雪路面湿滑等影响,早高峰时段,机场高速进京方向以及西二环等路段追尾、剐蹭事故频发。
    昨天早高峰车流量虽比节日期间略有上升,但全路网交通指数在4以下,处于“基本畅通”。只有二环内交通压力有明显上升,交通指数最高时达到8.1,处于“严重拥堵”,如西直门北大街北向南、德外大街北向南等都是交通压力突出路段。
    交管部门表示,虽然路面较为畅通,但降雪还是造成部分路段事故多发,昨天上午8点,机场高速四元桥进京方向追尾、剐蹭事故多发,事故占用了两条车道,对后车通行造成明显影响,加之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持续车多,后车队尾排到了温榆桥区。据不完全统计,昨天上午,机场高速进京方向追尾类事故就有近10起。
    西六环主路大苑村桥匝道的外环方向昨天也发生多车追尾事故,导致现场匝道无法正常通行,北五环肖家河桥西、东四环四元桥南向北、北六环主路张喜庄桥西侧、西二环车公庄桥、北二环积水潭桥等也发生多起事故,以追尾、剐蹭为主。
    昨晚高峰时段,全路网交通指数2.5,处于“基本畅通”。西二环复兴门至西直门双向路段交通压力增大,交通指数一度达5.1,处于“轻度拥堵”。同属于“轻度拥堵”的还有莲石路、阜外大街、北蜂窝路、广顺南大街、京通快速路出京方向等路段。晚7点,交通指数降至1.8,恢复畅通。
    京华时报记者周鑫
    157条省际客运线路停驶
    昨天,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,受降雪影响,全市共有24条公交线路调整,截至下午5点,仍有20条线路采取区间、绕行、停驶措施。公交集团表示,将密切注意天气及道路通行情况,做好现场勘查工作,确保一旦道路可以安全通行,将立即恢复上述线路的运营。市民可拨打电话96106咨询,线路调整以及恢复运营状况。
    另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,受降雪影响,部分高速路采取临时封闭措施,有路段因降雪行驶缓慢。截至昨天中午11点52分,全市高速封闭路段全部开通。
    昨天清晨6点25分,受天津段道路封闭影响,京沪高速出京方向采育收费站至市界采取临时封闭措施,8点20分,京沪高速全线恢复开通。9点03分,京藏高速出京方向昌平西关至营城子封闭,出京车辆由昌平西关出口驶出。9点47分,上述路段解除封闭。
    受多地降雪影响,截至昨日下午4时,北京省际客运停驶157条运营线路、219班次,主要为河北、天津、山西、内蒙古、山东、河南、江苏、陕西等方向。市民可登录北京省际客运信息网查询停驶班次。
    记者黄海蕾

    相关链接

    高速路况实时查询    全国高速公路地图    高速宝    全 国天气预报查询    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     全国交通违章查询官网    全国旅游景区驾驶路线导航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