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华东气候评估报告的背景和意义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中国气象报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        由华东区域气象中心联合江苏、浙江、安徽、福建、江西、山东等省气象局历时五年多编写的《华东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》(以下简称评估报告)已于2012年底全文出版。记者日前专访了报告编写组两位负责人——华东区域气象中心主任汤绪和中国气象局特聘专家陈葆德博士,就评估报告的出台背景、意义,以及内容、特色等问题进行解读。

  记者:评估报告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?

  汤绪:华东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、城市化进程最迅速的区域之一。长三角超大城市群是我国经济规模最大的区域经济体,也是世界范围内少有的城市最集中、人口最密集的城市群之一。同时,华东地区又地处海陆交汇及南北气候过渡带,地质地貌及生态系统复杂多样,是典型的气候变化敏感区。受全球及区域尺度气候变化影响,区域气候变化的自然变率和人为因素交织在一起,近年呈现出极端气象灾害频发,气象、海洋、环境等灾害风险增加等趋势,区域面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加剧,地区自然生态环境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多重挑战。

  当前,我国正在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,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“五位一体”总体布局,为建设美丽中国、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明确了奋斗方向。积极应对气候变化,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,而进行区域气候评估正是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。评估报告详细阐述了华东区域气候变化的基本事实与归因,预估了华东区域未来的气候变化及影响,将为区域内各级政府决策者积极应对气候变化、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,也将为区域内相关政府部门采取适应、减缓气候变化措施和行动提供指导,同时它也是对《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》的有效补充。

  评估报告的编写工作得到了中国气象局的高度重视,作为在国内率先启动的区域级气候变化综合评估工作,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专门作出了批示。评估报告编写也得到了区域内各省(市)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。

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