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河北省晴天空气也污染?PM2.5对阳光减弱作用小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   日前,随着冷空气频繁影响,河北的雾和霾消散了,晴朗天气如约而至。然而,在12月11日上午11时,河北省空气质量排行榜却显示,晴朗的邯郸地区仍为重度污染。不少网友发出疑问“为啥邯郸是晴朗的好天气,却污染严重呢?”
    当天,河北大部天气晴朗,不少地方出现蓝天。据河北省环保厅11时发布的空气质量排行榜显示,秦皇岛、唐山、廊坊、石家庄等地空气达优良,但同样晴朗的保定、邢台仍为污染状态,邯郸更是达到了重度污染。晴天与污染同行,让网友不明所以。
   “空气污染程度主要与两大因素有关,一是空气污染物的排放强度,对某地而言变化不大,进入大气中的污染物就不会减少;二是大气的稀释扩散能力,与地面的风力、大气层结稳定度等气象条件密切相关,而非取决于天气是否晴朗。”河北省气象专家张杏敏解释道,PM2.5对阳光的减弱作用较小,特别是在污染层较薄的时候,所以有时污染严重,我们却感觉阳光明媚。
    张杏敏还表示,就邯郸而言,昨天受冷空气影响,中高层大气干燥洁净,但冷空气对近地层影响有限,对污染物的稀释扩散无明显作用,所以低层污染物逐渐积聚。同时,较强的阳光使某些污染气体发生光化学反应,产生二次污染物,导致空气质量较差。
   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,今明天河北维持晴间多云的好天气,但气温较低。值得注意的是,在晴朗天气里也有可能出现空气污染,大家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和空气质量监测情况,提前做好防范准备。

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