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四川盆地暴雨天数达20年之最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四川在线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   “又下暴雨了!”7月8日,刚出来几天的太阳又不见了踪影,成都、广元、绵阳、德阳、雅安、眉山等地再迎新一轮暴雨。“5月以来,四川省内多地为何连续下暴雨?”不少读者纷纷打进本报热线询问。带着这个问题,记者昨日采访了省气象局专家。
    针对新一轮暴雨天气,昨日早晨,省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(暴雨)Ⅲ级应急响应,各地气象台也纷纷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。省气象局专家马振峰称,资料显示,今年5月我省入汛以来,已出现了多次较为集中的持续、大面积、大强度降水,截至7月6日,全省降水列历史同期第2位,暴雨天数为近20年之最。6月19日,省气象台发布今年夏季首次橙色暴雨预警信号,随后一段时间,这样的暴雨预警信号频频发出,各地网友也纷纷在微博上晒出“看海”照片。据省气候中心资料显示,今年5月1日到7月6日两个月间,全省降水偏多,出现暴雨天数也为近20年最多,在6月18日到22日、6月29日到7月2日、7月3日晚到7月5日,先后集中出现3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,强降水分布广、强度大,已造成灾情。“虽然暴雨天气过程出现时间与常年接近,但多次区域暴雨过程相继发生,影响范围之广为历史同期罕见。”省气候中心专家介绍,多地降水强度比往年更大,数据显示,入汛以来,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76.6毫米,比常年偏多19%,列历史同期第2位,全省有13个基本气象观测站降水为历史同期第1位,其中遂宁降水量801.9毫米,为全省最多。“与常年同期相比,盆地大部偏多,其中盆中、盆西北偏多1倍以上。”“一边是有利于我国南部海洋暖湿气流输送的副热带高压的加强,一边是高原上下来的冷空气,两者在盆地形成冷暖气流交汇,遇到暖湿条件较好的情况,盆地就会形成较深厚的低涡系统,强降水天气过程就会发生。”气象专家解释。
    同步播报
    7月上旬 强降雨仍偏多
    7月8日,四川省迎来新一轮强降雨,据省气象台预测,7月上旬,省内降雨仍然偏多,但随副热带高压的东西进退,强降雨区将会有东西向的摆动。
    省气候中心预计,7月中旬至8月,全省降水量将总体偏少,气温偏高,盆地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和伏旱。7月下旬开始,盆地东部、南部地区有一般性伏旱发生,并伴有阶段性高温。盛夏期间,盆地西部、东北部和攀西地区有一般性洪涝发生,汶川和芦山地震灾区有强降雨集中时段,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较大。气象部门提醒,相关地区和部门应提前做好防范。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