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长江中下游地区多雨寡照 北方冬麦区喜雨不断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中国天气网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  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(18日)长江流域再遭新一轮强降雨侵袭。虽然今天雨势有所减弱,但安徽、江西以及浙江交界一带仍有暴雨,并伴有强对流天气。同时,近期北方冬麦区降雨频繁,对于缓解旱情起到积极作用。预计未来三天仍有降雨出现,但雨量分布不均。

    长江中下游地区多雨寡照 局部有强对流天气

    4月中旬以来,江淮、江汉、江南北部等地出现连阴雨天气,湖北、安徽、江苏中南部等地降雨日数普遍有5~6天,局地7~8天。10日至17日,湖北、安徽、江苏中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30~90毫米,部分地区达100~235毫米;上述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~2倍,部分地区偏多4倍左右。

    受降雨影响,安徽中南部、湖北、湖南北部日照时数比常年同期偏少20~30小时,每天日照不足2小时,江淮、江汉大部地区土壤过湿。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冬小麦和油菜产量形成,并且高湿的气象条件易导致小麦赤霉病、油菜菌核病和霜霉病偏重发生,目前湖北小麦、油菜病害发生面积比历年同期分别偏高18.8%和56.1%。

    昨天,南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在长江流域展开。监测显示,昨天5时至今天5时,四川东部、重庆西部、长江中下游一带普降小到中雨,湖北北部和东部、安徽中北部出现了大到暴雨,并伴有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。


   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

    今明天降雨强度有所减弱,中央气象台预计,重庆东南部、湖北西南部、贵州东部、湖南西部、安徽南部、江西东北部、浙江中西部、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,1小时雨强20~30毫米,局地可达40毫米以上;湖南西部、江西东北部、浙江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将有冰雹或雷暴大风。

    由于近期雨水不断,需防范持续阴雨寡照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。建议夏收粮油产区要及时清沟理墒、降低田间湿度,确保作物正常生长发育;同时密切关注小麦、油菜病虫害,根据天气条件及时防治。春播区要避开不利天气,加快播种进度;已栽播区应做好田间管理工作。

    此外,山区需防范山体滑坡、泥石流等灾害。湖北、安徽、江西、湖南及贵州、重庆等地需加强山体滑坡、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。

    北方冬麦区喜雨不断 旱情缓解

    近期,河南、山东、河北、江苏、安徽等冬麦区部分地区已经历两轮大范围降雨,雨水缓解了当地旱情。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,昨天起北方冬麦区再迎降雨过程,不过雨量分布不均,强度略有减弱。监测显示,昨天8时至今天6时,甘肃东部、陕西、山西中南部、山东西部局地、河北南部、河南、安徽、江苏中南部、湖北等地降雨10~30毫米,河南南部、湖北东部、安徽中部等局地50~90毫米。

    中央气象台预计,未来三天,冬麦区仍有降雨,未来三天,北方冬麦区将有降雨,但雨量分布不均,甘肃中部、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0毫米以上降水,但华北东部、黄淮东部降水较弱。

    随着北方雨水的增多,河北、北京、山东等地高森林火险的情况将明显改善,但四川南部、云南中北部森林火险已发展到最高等级,需要密切留意火险火情的变化。

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