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IPCC报告称温室效应加剧 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环球网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
    环球网讯 据日本《朝日新闻》3月18日报道,为规避地球温室效应的进一步加剧,此前,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(IPCC)已向委员会各成员国政府提交了第五次评估报告(AR5)书的最终版本。据悉,该报告主要关注气候变化减缓这一方面的内容。在进行了近两个月的审议后,日前《朝日新闻》已独家获取了该最终版报告书。报告指出,各国大幅加大开发运用二氧化碳排放较少能源非常必要,同时基于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等,未来将考虑降低核电的地位比重。

    报告书中称,在人口增加和经济成长的大时代背景下,自2000年以来世界温室气体排出量增速明显加快。2010年CO2换算就达495亿吨。与此同时,大气中CO2浓度也在急剧增长,一度达过去80万年来最高浓度约为400ppm。

    报告书中各国委员达成统一意见称,为了预防环境激变的发生,有必要将全球气温变化抑制在19世纪半期产业革命前气温水平的2度以内。同时该报告书指出,为抑制气温变化突破2度限值,在今世纪末内将CO2浓度降低至480ppm以下已是刻不容缓了。但即使浓度保持在530ppm以下,也还是有50%几率将气温变化抑制在2度以内。并提到若要达成报告指标,那么2050年世界温室气体排出量就必须较2010年消减4至7成。

    报告中指出,能源供给领域作为最大温室气体排出源依旧位居首位,并强调在改革火力发电及天然气发电的同时,将低碳能源原子能与太阳能、风力等再生能源的现今17%比率提高3、4倍是很有必要的。报告同时还列举了交通、建筑、产业领域的节能技术快速普及等措施。

    报告书就核能指出,“这虽然是一项成熟的低碳技术,但是自1993年起其所占市场份额已大幅减少”,并列举出核能的安全性及废弃物处理等未解决课题。报告还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分析加入了报告附属文书中。回顾7年前的前份报告书,其中曾将核能视为重点技术并预测其市场份额或将扩大,“2005年核能电力供给份额达16%,预计未来30年核能供电将有可能达18%”。

    另外,有关专家分析称,若全球各国不采取措施努力减排,全球气候在短期内虽然不会有明显变化,但从长远来看存在着诸多弊端。如果各国不采取减少往大气内排放CO2的相关技术,预计达到减排目标仍将是长路漫漫。

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