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浙江台州降“元宵冰雹” 三四月冰雹最多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中国天气网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

    3月19日,浙江台州降下如元宵大小的冰雹。(来源:新华网)

   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(19日)下午,受冷空气影响,浙江多地响起了今年第一声春雷,雷雨、大风、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更是全面登场。其中,东部沿海的台州市最为严重,降下最大直径3.3厘米的罕见冰雹,如元宵般大小,局地出现10-12级的阵风。

    强对流袭浙江 台州冰雹大如元宵

    昨天下午到傍晚,一场强对流天气在浙江多地陆续登场,金华、丽水、台州、温州等地纷纷出现雷雨大风。其中,台州还降下了罕见冰雹,最大直接约3.3厘米。突袭的冰雹大风砸坏了不少汽车和农业大棚,还有20余人受惊发生车祸。


    19日下午闪电监测及降水量实况(红十字为监测到闪电)

    据台州气象台统计,3月19日16时10分至18时20分,台州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雷电和7-9级雷雨大风,其中市区和仙居、天台、临海部分乡镇出现了冰雹,洪家站测得冰雹最大直径达3.3厘米;临海、仙居、天台、黄岩个别区域站还测出10-12级雷雨大风,其中临海永丰出现12级阵风。


    台州气象局工作人员捡回的冰雹如一元硬币大小。

    台州市气象局服务中心主任李建粮回忆道:“整个冰雹过程大概在10到20分钟左右,刚开始是雨和冰雹一起下,停了几分钟,密集量大的冰雹砸下来,最终在地面上铺成了一层白。”

    突袭的冰雹给台州带来了不小的影响。据人民网报道,不少司机因突遇冰雹一时惊慌发生车祸,台州中心医院的急诊科在冰雹过后十几分钟内陆续收治20多位病人,都是开车时遭遇冰雹受惊发生车祸的。此外,还有媒体报道称,冰雹砸坏了不少车辆和农户的大棚。

    冷暖空气激烈交汇 台州三四月降雹最多

    对于台州强对流天气的形成原因,台州气象台台长陈卫良介绍称:“主要是冷暖空气在台州激烈交汇所致。”

    监测显示,前两天,台州气温回升明显,洪家站最高气温达26.7℃,天台、仙居气温甚至高于29℃,使得大气不稳定性增加。陈卫良表示,不稳定的大气遇到冷空气,就造成了强对流天气,进而带来雷雨大风、短时强降水,局部地区发展旺盛就产生了冰雹。

    据历史资料统计,台州1901-2005年百余年间,记载雹灾63次。其中3、4两月冷暖空气交汇频繁,为降雹最多时段,频次占总数53%。降雹时多数伴有大风和雷暴,或雨雹杂下,瞬时风力8-10级,甚至达12级。雹粒直径一般不超过2厘米,据实地调查,冰雹直径最大12厘米,最重雹块6.5公斤。

    严重雹灾常致数里、数十里农作物颗粒无收,屋瓦皆碎,平地积雹超过10厘米,并造成人畜伤亡事故,麦熟季节损害最重。
 

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