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天气资讯 > 正文

北京无雪干燥 流感疫情或于近期爆发

发布时间:2015-02-26  来源:中国天气网

温馨提示:打开微信 - 点击右上角 + 号 - 添加朋友,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,添加关注,获取最新各地天气资讯、天气预报等信息!

    尽管已入冬数日,京城却迟迟不见雪花飘落。气象专家表示由于水汽条件不足,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偏弱,北京入冬以来的天气呈现出降水偏少、气温偏高、空气干燥的特点。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,呼吸道疾病可能呈现出多发的趋势,12月12日,北京疾控中心表示,流感发热疫情或于近期集中爆发。
    自北京进入冬季以来,除了11月1日飘落了零星小雨以外,已连续43天没有出现降水。通常,北京会在11月底至12月初迎来第一场雪,而今年,初雪已迟到了将近半个月。
   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专家张明英表示,降雪迟迟不来主要归因于近期水汽条件较差。在北京地区,水汽输送的来源主要有两个,一是西南暖湿气流输送来自南海的水汽。二是偏东风吹来渤海湾水汽的回流。但从近期的环流形势来看,北京主要受到偏北风的影响,导致两个水汽“通道”全部受阻,降雪因此迟迟不见踪影。
    不仅降水偏少,气温偏高也是入冬以来北京天气的明显特征。据张明英介绍,11月以来,北京频繁受到冷空气影响,但势力普遍偏弱,因此,虽然三四级的北风频频来扰,却未带来明显的降温。气象资料显示,12月1日至11日,北京平均气温仍高达3.5℃,较常年同期偏高了3.4℃,偏高程度较为明显。
    11月9日至12月8日,北京蓝天数量明显较多。隔三差五吹起的小北风没有带来明显降温,却对改善北京空气质量较为有利,有媒体从11月9日至12月8日,连续30天每天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拍摄CBD地区,照片显示出30天里北京蓝天数量超过了20天。
    尽管空气质量不错,但降水偏少、气温偏高加之频繁来扰的北风,让北京近期的天气十分干燥。近十天以来,全市最小相对湿度持续小于30%,而人体在45%至55%的相对湿度下感觉才最为舒适。冬季干燥的天气更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,北京疾控中心昨天表示,目前,北京已经进入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,在今后一段时期内,由流感病毒导致集中发热疫情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。
    据北京市气象台预计,近期北京仍有弱冷空气入侵,但由于水汽条件不足,近一周内仍无降水可能,干燥的天气还将继续维持,专家提醒,补水、保湿、预防呼吸道疾病感染成为近期的保健重点。


 
相关阅读
 
图文信息
最新信息
推荐信息
出行资讯
Copyright © 2012 -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路交通天气信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